继往开来,更上层楼
——驻厄瓜多尔大使陈国友在中厄建交40周年特刊撰文
2020-01-02 21:52

  2020年1月2日,驻厄瓜多尔大使陈国友在中国驻厄使馆与厄最具影响力的主流媒体《商报》合作发行的庆祝中国和厄瓜多尔建交40周年特刊上发表署名文章《继往开来,更上层楼》,全文如下: 

  今年,中厄迎来建交40周年。40年来,两国关系快速发展,稳步前行,取得了历史性成果。40年前,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目前已成为全面战略伙伴;40年前,中厄贸易额仅为612万美元,2019年前10月双边贸易额已超过57.29 亿美元;40年前,在厄中资企业几乎为零,目前已达到90多家;40年前,来厄中国游客寥寥无几,2018年已达到26231人。事实充分证明,中厄关系发展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巨大福祉,成为大小国家平等合作、互利共赢的典范。 
  40年来,中厄关系日臻成熟并逐步酝酿形成三大特征,可谓全面性、战略性、发展性。 
  所谓全面性,就是两国关系是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两国高层及各级别交往保持良好势头,议会、政党、两军和地方交流活跃。两国对话合作机制卓有成效,双方关系的广度、深度和密切程度都前所未有。 
  所谓战略性,就是中厄坚持从战略高度看待彼此关系,始终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支持,在双边、地区和全球层面开展了广泛合作,坚定维护中厄两国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 
  所谓发展性,就是中厄都处在各自发展和改革的关键阶段,都致力于共享机遇,共迎挑战、共谋发展,双方在发展中实现双赢。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厄合作高质量发展开辟新前景。 
  展望未来,我们对中厄关系发展充满信心。以建交40周年为契机,双方可通过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努力: 
  一是坚持高层交往引领,深化政治互信。通过两国领导人互访,擘画中厄合作长远发展蓝图。进一步促进两国议会、政党、地方政府等各领域各层级交往,不断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互鉴,巩固两国关系发展的良好势头。 
  二是坚持互利共赢,打造务实合作新亮点。中方祝贺厄成为拉美地区第一个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国家,欢迎厄方通过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平台推动更多优质产品进入中国市场,愿同厄方联合研究制定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规划,推动合作提质升级。在厄中国企业将继续坚持正确义利观,为促进厄经济增长、社会事业和民生改善作出积极贡献。 
  三是坚持“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夯实两国关系的民意基础。中厄都是文化大国,双方应进一步加强教育、文化、科技等合作,继续鼓励两国人民增进交往,让中厄友好更加深入民间,深入人心。今年,两国将为庆祝建交40周年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中方将通过举办“欢乐春节”、作为洛哈国际艺术节首个主宾国展演、中国电影周等为厄人民献上精彩纷呈的文艺盛典。 
  经过40年的发展,中厄关系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新机遇新挑战,中方愿同厄方一道,落实好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在相互尊重基础上深化互信,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拓展合作,在互学互鉴交往中增进认知,推动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厄瓜多尔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