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国友大使在皮钦查省省政府主办的新冠肺炎疫情专题研讨视频会上的致辞(2020-04-28)
2020-04-29 10:43
尊敬的皮钦查省省长帕冯,
尊敬的UTE大学研究主任西曼卡斯-拉辛内斯,
尊敬的皮钦查省医学院主席阿尔瓦雷斯,
尊敬的各位领导和科研界人士,
来宾们, 
  下午好!很高兴应邀出席皮钦查省省政府主办的“走出隔离计划:避免在红绿灯政策下受挫的方案”专题研讨会。 
  新冠肺炎疫情是中国成立以来遭遇传播最快、影响最大、防控难度最大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也是二战后人类共同面对的最大考验。疫情发生以来,中方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迅速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要求和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经过2个多月艰苦卓绝的奋战,中国成为世界上率先控制住国内疫情的国家之一。中国的疫情震中武汉,这座拥有1100万人口、面积相当于阿苏艾省的交通枢纽城市,经过76天的坚守后正式“解封”。同时,中国统筹推进经济社会运行秩序逐步有序恢复,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达到98.6%,人员平均复岗率近90%,3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比上月回升16.3个百分点。 
  根据中方经验,从疫情中走出来、“恢复正常”是一个逐步的过程,需要大家团结守纪、守望相助。目前,中国依然面临“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也采取了类似厄的红绿灯政策,根据不同地区疫情风险和防控形势,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要求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保持警惕,采取措施切实保障劳动者的健康安全;创新消费和生产经营方式,推动线上线下相融合;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发动社区居民构筑抗疫人民防线;在公共场所继续实行体温监测,要求居民出行佩戴口罩;提高病毒检测能力,借助“健康码”等科技手段做好数字化动态防控。中国还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释放流动性、惠普金融定向降准、中小微企业优惠贷款等,帮助企业度过难关。 
  我想强调的是,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始终重视并积极开展国际合作。我们同世界卫生组织和有关国家保持密切协作,向世卫组织提供5000万美元捐款。我们第一时间向世卫组织通报疫情信息,分享病毒基因序列,还毫无保留地与各国分享防控诊疗经验。截至4月12日,我们已同153个国家举行83场卫生专家视频会议,已经或正在向1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多批急需的医疗物资援助;截止4月28日,向16个国家派遣18支医疗专家组;向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在华采购防疫物资提供便利。 
  在抗击疫情过程中,中厄始终相互支持和配合。两国元首和外长多次互致信函和口信表达慰问、声援。中国各级政府、企业和民间团体积极行动,向厄捐赠多批抗疫物资,已邀请厄参加了5次疫情防控经验交流视频会议。中方也愿为厄方在华紧急采购医疗物资提供支持和便利。中国是第一个向厄捐赠抗疫物资的国家。截止目前,中国通过中央、地方政府、企业、民间等多种渠道,已向厄方捐赠5台呼吸机、1156200副手套、73100个N95口罩、610800个外科口罩、23880件防护服、1000件外科手术隔离服、140个红外线体温计、20000个试剂、13024只护目镜和400顶防护帽,近期还将捐赠18台呼吸机、105000个外科口罩、3000个N95口罩、1000件防护服、1000个隔离眼罩、1000副外科手套、500个红外线体温计等。皮钦查省是中方向厄捐赠首批物资的对象之一,不久前贵省同北京语言文化大学中拉中心的科学家们举行的疫情防控经验交流视频会取得积极成效。我们将尽己所能为包括皮钦查省在内的厄抗疫斗争提供更多支持,用实际行动挽救更多生命。 
  曙光就在前方,但离抗疫取得全面胜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对厄抗疫斗争取得胜利充满信心,对中厄友好与合作充满信心,对人类最终战胜共同的敌人充满信心。中国愿同包括厄在内的世界各国团结协作,共战病毒,共克时艰,谱写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篇章。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厄瓜多尔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