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厄瓜多尔大使陈国友就厄对虾输华事接受厄《商报》书面采访(2020-08-02)
2020-08-03 10:42

  2020年8月1日,驻厄瓜多尔大使陈国友就厄对虾输华事接受厄主流媒体《商报》书面采访,全文如下:

  一、中国和厄瓜多尔就厄3家企业被暂停对虾输华事谈判进展如何? 
  连日来,中厄双方就此举行多轮磋商,并取得积极进展。双方同意建立工作机制,协商落实整改措施以解决问题。 
  二、厄方已向中方提供对虾加工厂食品安全相关信息,还缺少什么材料?下一步中方将采取哪些行动,需多长时间,何时能解禁? 
  关于需厄方提供的其他技术材料,中国海关总署正与贵国的生产、外贸、投资和渔业部密切沟通。另据了解,中国海关总署已对有关虾企和出口港进行线上巡检。如厄方整改措施落实到位并获中国海关认可,相信相关企业有望尽快恢复对华正常出口。 
  三、既然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卫组织都认为食品不存在传染风险,为何中方依然暂停厄3家企业对虾输华? 
  中方出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采取相应限制进口措施,具体操作充分考虑到厄方合理关切。 
  四、中国政府在不到1年内(再次)禁止厄瓜多尔对虾对华出口,这是呼吁厄方加强管理措施还是政治决定? 
  对虾是厄第一大非石油类出口产品,中国是厄对虾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因此双方应加强合作和监管。中方对进口冷链食品开展严格的病毒风险检测旨在巩固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需要指出的是,按照中国法律法规规定,应暂停厄所有对虾产品进口,但鉴于两国友好关系,现仅暂停厄3家企业输华,还有72家厄虾企可对华正常出口。 
  五、厄对虾在中国市场的消费是否受到影响?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和此次检出新冠病毒事件影响,近期中国进口厄瓜多尔的对虾数量出现了一定下滑。但我们相信,只要厄对虾符合卫生安全标准和中方防疫要求,随着中国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和消费市场的快速复苏,它们肯定会以自身的优良品质再次获得中国消费者的青睐。中厄对虾贸易互利双赢,厄对虾等优质食品农产品的进入极大丰富了中国消费者的选择。 
  六、是否有其他国家也被暂停产品对华出口? 
  针对近期其他一些国家肉类水产品企业发生聚集性感染疫情,中方对涉及德国、美国、巴西、英国等国的20余家企业采取了暂停其产品进口等措施。中方做法完全符合国际规则和国内法律,得到了不少国家和企业的理解和配合。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厄瓜多尔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