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坚持绿色发展
——驻厄瓜多尔大使陈国友在厄主流媒体《宇宙报》发表署名文章
2020-11-24 16:14

  2020年11月24日,驻厄瓜多尔大使陈国友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厄主流媒体《宇宙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坚持绿色发展》,全文如下:

  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中国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努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一是建设美丽中国。中国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持续实施大气、水和土壤污染防治行动,加强固体废弃物和垃圾处置,构建生态廊道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健全环保信用评价、信息强制性披露、严惩重罚等制度。2000年以来,全球新增绿化面积的四分之一来自中国,同期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多的国家也是中国。一个个“荒漠变绿洲”的绿色传奇出现在中华大地。 
  二是推动绿色发展。中国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2019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累计下降48.1%,中国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已经上升到近15%,可再生能源投资连续5年超过1000亿美元,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占全球一半以上。 
  三是承担国际责任。从推动达成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到全面履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从大力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到深度参与全球生态环境治理,中国一直为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砥砺前行。在提前两年完成2020年气候行动目标的基础上,习近平主席最近在联合国郑重宣布,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不久前,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制定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愿同包括厄方在内的国际社会加强生态环保合作,推动新冠肺炎疫情后世界经济“绿色复苏”,共建地球美好家园。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厄瓜多尔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