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科学是病毒溯源问题的唯一出路——驻厄瓜多尔大使陈国友在厄主流媒体《电讯报》发表署名文章(2021-08-04)
2021-08-05 06:39

  2021年8月4日,驻厄瓜多尔大使陈国友在厄主流媒体《电讯报》发表题为《尊重科学是病毒溯源问题的唯一出路》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各国普遍期待加强全球抗疫合作,早日携手共同战胜疫情。 
  自疫情暴发后,中国始终积极推动国际抗疫合作,开展了自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全球紧急人道主义行动,并已向包括厄瓜多尔(中国已向厄捐赠20万剂疫苗、提供900万剂疫苗)在内的100多个国家提供了5亿剂的新冠疫苗,为全球抗疫注入信心和动力。 
  在应对传染病大流行中,溯源是重要一环,对防范并更好应对类似公共卫生危机意义重大。早在疫情初期,中国就在溯源问题上率先同世卫组织开展全球溯源合作。今年初,来自美国、英国、日本、澳大利亚等10国的国际权威专家同中国权威专家组成联合专家组,在华开展了为期28天的联合研究,得出“实验室泄漏极不可能、没有发现2019年12月前武汉存在疫情规模性传播,在全球更广泛范围内继续寻找可能的早期病例”等重要结论。 
  从疫情全球流行的总体情况看,多个源头、多点暴发已经是很明显的客观事实。然而,近期以美国为首的极少数国家一再企图将疫情污名化、病毒标签化、溯源政治化,美国甚至动用情报部门搞所谓溯源调查,不择手段对中方肆意污蔑抹黑。这些行为已经严重干扰了国际溯源研究合作,是对科学的不尊重,是对生命的不负责,更是对全球团结抗疫大局的破坏。中国始终同国际社会大多数成员站在一起,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并坚信科学和正义的阳光终将驱散谎言的阴霾。 
  病毒溯源是严肃复杂的科学问题,应当由科学家们在全球范围内展开。中国始终以实际行动支持世卫组织开展全球溯源研究工作。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将一如既往地秉持科学、开放、透明态度,积极支持并继续为全球溯源研究作出新的贡献。同时,呼吁国际社会团结协作,共同维护溯源研究的科学性、严谨性,共同反对将溯源问题政治化,共同促进全球抗疫合作。用事实击破谎言,用科学战胜疫情。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厄瓜多尔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