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国友大使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招待会上的致辞(2021-09-29)
2021-09-30 05:26
尊敬的厄瓜多尔副总统博雷罗阁下,
尊敬的厄瓜多尔国家选举委员会主席阿塔曼特,
尊敬的厄瓜多尔外长蒙塔尔沃阁下,
尊敬的厄瓜多尔卫生部长加尔松,
尊敬的厄瓜多尔劳动部长多诺索,
尊敬的厄瓜多尔城市发展和住房部长埃雷拉,
尊敬的厄瓜多尔文化和遗产部长马丘卡,
驻厄使团的同事们,驻厄中资机构负责人和旅厄华侨华人代表,
各位来宾朋友们: 
  上午好!欢迎各位出席由中国驻厄瓜多尔使馆主办的线上招待会,共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宣告中国真正成为独立自主的国家,开辟了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历史新纪元。在今年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们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当前,经历新冠疫情“大考”的中国经济继续领跑全球,今年上半年同比增长12.7%,显示出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世界银行近期发布报告,将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上调至8.5%。中国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城镇化率超过60%,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在此基础上,我们更加注重共同富裕,通过推动高质量发展、优化民生保障制度、形成公平合理的收入分配格局有力举措,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41年来,中厄关系在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日臻成熟稳定,给双方都带来了重要福祉。 
  一是政治互信不断巩固。双方领导人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引领中厄关系,推动两国传统友好历久弥新。厄总统拉索就职以来,两国元首通过通话、互致函电等方式保持密切联系,为新时期两国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 
  二是务实合作成果丰硕。自建交以来,中厄务实合作在贸易、投资、金融多轮驱动下快速发展,展现出强劲韧性和巨大潜力。中国是厄第二大贸易伙伴、最大双边融资来源国和第六大外国直接投资来源国,厄是中方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合作对象,双方正在探讨签署高标准自贸协定,培育健康、数字、绿色丝绸之路等新增长点。 
  三是人文纽带日益紧密。国之交在于民相亲。目前中厄已缔结了10对友好省市关系,两国人民了解对方的热情高涨。中方在厄建有1所孔子学院和1家孔子课堂,成为厄民众学习中文、了解中国文化的窗口。双方文化、教育、旅游、体育等领域交流与合作不断拓展,为中厄关系发展奠定了良好的民意基础。今天,我要借此机会祝贺厄儿童文学作家博尼利亚女士荣获第15届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这是中国授予外国作家的最高荣誉奖项,旨在表彰博尼利亚女士致力于推广中国文化并通过其作品《普拉塔那里奥的中国之旅》向拉美儿童介绍中国文化。此外,中国祝贺厄瓜多尔在本次东京奥运会上取得历史性佳绩,欢迎厄体育健儿积极参加2022年北京冬奥会并再创辉煌。 
  面对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中厄守望相助,两国抗疫合作不断升级。中国是疫情期间首个对厄捐助医疗物资的国家,也是厄第二大捐助国,在疫苗合作方面创下率先向厄大规模供苗、单批次供苗数量最多、供苗总数第一等记录。中方愿继续同厄方开展形式多样的抗疫、疫苗合作,为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贡献。 
  中方欢迎厄瓜多尔把握中国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所带来的机遇,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和中拉整体合作框架下开拓合作新局,深入挖掘利益契合点,实现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赢,为两国关系发展开辟更为广阔的前景,更好造福双方人民。 
  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厄瓜多尔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