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大使在驻厄中资企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上的讲话
2019-09-28 14:41

  尊敬的厄瓜多尔共和国总统府秘书长何塞·阿古斯托·布里昂斯先生,

  尊敬的厄瓜多尔共和国青年技术秘书处秘书埃利亚斯·特诺里奥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再过3天,我们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70岁华诞。70年长歌未央,41年改革不息,中国大地始终涌动着蓬勃的活力,年轻的新中国一路高歌猛进,拔节生长,从封闭落后迈向开放进步,从温饱不足迈向全面小康,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奇迹,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我愿与大家分享一组数据:1952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仅为679亿元。2018年,这一数字达到90.03万亿元,按不变价计算,比1952年增长175倍。中国实现了从一穷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历史性跨越。自2006年以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稳居世界第1位,达30%,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和稳定锚。过去70年,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我举三个例子。目前,中国高铁线路总长已近3万公里,占世界的60%。截至2018年底,中国高速公路总里程达14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当前,世界最高的5座桥梁全部建于中国;世界十大跨海大桥中,中国独占6座;全球十大斜拉桥中,有7座位于中国。

  经济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中国的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升级,经济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不断增强,现代基础设施建设领跑世界,综合国力与日俱增,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显著增强。今天的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对外投资合作是中国开放型经济的重要内容,是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融合的重要方式。随着中国综合国力不断提升和政策体系的不断完善,中国企业积极“走出去”,在与外国伙伴互利共赢的基础上,抓住市场机遇并实现自身的国际化。截至2018年底,中国投资者在国(境)外设立对外直接投资企业近4万家,对外直接投资存量1.9万亿美元,对外承包工程累计签订合同额2.3万亿美元,完成营业额1.6万亿美元。

  厄瓜多尔作为中国的全面战略伙伴,是中国在拉美的主要工程承包市场、投融资对象国和能源与重大民生项目合作伙伴。目前,在厄投资经营的中资企业数量众多。他们充分发挥各自经验和优势,活跃在厄石油、矿产、电力、通信、医药、基础设施建设等各个领域,积极参与厄经济社会发展进程和民生改善事业,支持厄震后重建,履行社会责任,创造就业,贡献税收,给厄国家和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明年,中厄将迎来建交40周年。四十载春华秋实,九万里风鹏正举。中厄经济互补性强,合作前景广阔。中方愿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鼓励更多有资质、有意愿的中国企业来厄投资兴业,深化重点领域合作,密切经贸往来,推动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再上新台阶。

  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厄瓜多尔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